#聊聊 #租屋 #減少受害者
#租屋族必看 #居住正義

草民星期五找男版 #張淑晶 還鑰匙時聊了一下,
竟意外套出前面租客不少都是醫護人員,
住最久的是住5年的設計師,
因是用來當工作室不喜歡浴室太擠等問題而要求改裝潢,
導致後面租客都成受害者。

本來草民因為太著急付了5千訂金,
當下不知道為什麼他說他一刊登到591買了推薦廣告就一直有人打給他,
還說當下一直打電話的人就是要看房子的,
如果不立刻決定付訂金就沒了,
說要先下訂金擇日再談水電瓦斯還有細節,
看著螢幕上的電話號碼草民和妹妹很害怕,
不知道為何對方一直打電話,
草民明明站在旁邊卻一點對方著急的聲音都聽不到,
草民想應該也不可能跟空氣講話,
因為螢幕真的有顯示電話號碼啊?
可是為什麼每當猶豫不決國旗男就把手放口袋,
接著手上電話就會響起,
國旗男轉身接起電話前同時會再次將手伸進口袋,
草民疑惑口袋有什麼東西要掏那麼久,
還沒能細想,
突然聽到國旗男大喊:
「你已經到樓下很急著看房子是嗎?
沒問題,
我這就下去接你上樓,
你等5分鐘。」

接著轉身說:
「你看,人家在樓下等,
我也不好讓人久等,
這樣,你先給我5千或1萬的,
我先給你保留,
你看那天有空我們再談細節,
你要再不決定就什麼都沒有了。」

草民當下真的快哭了,
想到目前租屋的合約壓力很大,
只能接受國旗男的條件,
看著國旗男手機貼著國旗小物等一副很愛臺灣的樣子,
(符合老藍男特徵)
完全沒懷疑國旗男可能是壞人。

第二天國旗男說要簽約,
但是卻拿出一份合約,
反正不是政府那個版本,
國旗男說書局買的都一樣,
草民要求細看發現有一些奇怪的條款,
「第16條 放棄法律上任何辯解及任何權利,一切房東說了算。」

草民看了半天,
實在想不起政府有這個條款,
又翻到下一頁上面寫著「任何損壞、修繕都是由租客負責,
屋主沒有任何責任,
退租時要完全復原。」

草民:「為什麼不能行使法律賦予草民的權利?」
國旗男:「你要不放心可以用你們手上政府的版本嘛。」
草民以為這樣就比較安全,
結果國旗男拿出筆加上那些令人疑惑的條款,
妹妹說那至少讓我們再看一次確認屋況,
於是草民與國旗男再次進入該屋,
發現馬桶早裂開了,
浴室門拆掉用浴廉充當門,
草民:「這樣洗澡屋內不會淹水嗎?」
國旗男:「這就是你們的問題了。」

草民:「洗臉台設立在走廊如何洗臉?」
國旗男又再度說:「那是你們的問題,
反正退租時你們要完全復原,
包括牆壁發黃也要幫我粉刷,
有任何損壞也要完全修好。」
草民疑惑的問:「那之前的租客也是有粉刷嗎?」

國旗男突然表情得意道:
「上個是臺南人,
是個北飄護理師,
他乖乖給我粉刷了牆壁,
反正後來說他要回臺南必須退租,
你看,
這就是他留下的剩下的油漆桶,
你們也要這樣粉刷。」

接著草民說:
「你昨天不是說可以看我們需要什麼傢俱調整嗎?
那洗衣機和桌子呢?」

國旗男:「那管線在這裡,
你們自己買,
反正我不管你們,
屆時要完全復原。」

草民:「古董級櫃子的門和抽屜都打不開怎麼辦?」

國旗男:「這是你們的問題,
反正你們以後每個月要按時付錢,
其他我一概不管,
有任何損壞你們自己修。」

草民疑惑那個臺南女生是不是被榨乾積蓄,
所以不得不先回老家?

看著國旗男突然莫名得意的表情,
草民不知道如何是好,
因為已經付了5千元,
想著也許1年很快就過了,
屆時再搬家就好。

接著去找目前的房東,
想著要跟他說屆時搬家公司的可能會有音量等問題,
房東夫妻詢問草民,
草民一五一十的說了,
房東夫妻說:
「這房子不能住,
萬一全部賴你,
淹水裝潢壞掉賠10萬怎麼辦?」

草民很著急的說:
「可是他說可以養狗,
畢竟隔壁那住戶的狗更吵。」

房東夫妻要草民冷靜下來,說:
「這5千撩下去也不能住。」
並且一一分析細節及可能的問題,說:
「現在屋子就問題一堆,
真的住進去還不知道有那些問題,
屆時你要怎麼賠錢?」

這下草民才冷靜下來,
誠實的說:
「因為本來是有房子,
(如果父親沒有被詐騙集團騙錢破產法拍也沒有這些事情。)
你們也是草民第一個房東,
草民經驗不足,
加上國旗男說可以養狗,
草民實在找的著急,
所以……。」

房東夫妻打斷,
要草民誠實說:
「是不是合約快到期你才付了這5千?」

雖然覺得很丟臉,
但是草民還是只能誠實的回答:
「是,因為可以養狗,
狗養一半碰到法拍,
也只能帶著,
再說久了也有感情了。」

房東夫妻再次要草民冷靜,
說:
「再找一定會有同意養狗的,
你想想你住到現在我們有要求你自己修嗎?
不都是我們修嗎?
我們10幾年租金沒漲價就是希望幫助人趕快存頭期款,
大家都能買房子,
我們覺得夠用就好,
#沒必要賺那樣。
我們自己也有養狗也是有感情,
明白那種感覺。」

草民一瞬間突然覺得臺灣怎麼了?
老藍男至少8年以上租屋不納稅,
逃稅欺壓北飄們又騙草民,
反倒是感覺偏綠的房東家庭是良心價,
還好心勸告草民要清醒,
到底誰才是愛臺灣,
草民腦袋一片空白。

房東夫妻讓草民很羞愧,
說不出的羞愧。

想想住這裡後,
草民最喜歡的豆干攤位都是良心商品,
都是非基因改造或是有機商品,
吃起來味道十分天然,
閒聊發現除了是個嘉義相信黨夫妻,
人真的很純樸老實,
有次還差點找錯錢,
草民見他賺錢不易主動告知他多找100元,
老闆憨笑說真的多找錢嗎?

草民想這樣不會被騙錢嗎?
為什麼不用計算機?🙄
不會真的荒謬相信臺灣最美風景吧?

草民回到家跟妹妹一五一十的說了,
妹妹很傷心5千元,
畢竟賺錢脫貧真的很辛苦,
哭完,
深深體會到租屋市場的險惡,
再次咒罵了 #詐騙集團,
畢竟這是一切問題的源頭,
如果沒有詐騙集團也不會家破人亡又租屋被欺壓,
臺灣有多少人也是如此活在無助裡卻又沒有社會住宅住呢?

#社會住宅 如果要照顧需要的人,
就該個案評估,
及確保社會住宅數量,
並且價格不能以市價租,
否則豈有減輕負擔?

於是草民試著跟國旗男溝通,
希望國旗男加入包租代管社會住宅,
一方面,希望防止下一個受害者,
二方面,增加社會住宅數量,
三方面,希望借此由政府管理讓國旗男不能吃人夠夠。

國旗男聽說有修繕費及稅金優惠一度很有興趣,
可是臨門一腳又突然說:
「政府政策常常變來變去,
萬一改了那怎麼辦?
況且萬一追繳逃漏稅怎麼辦?
不行,我覺得還是591安全,
我要回591,
我要告訴下一個人你們不租造成我困擾。」

草民著急的說:
「不會的,
社會住宅一直不夠,
政策會一直需要的。」

國旗男:
「不行,
政府萬一一改那我不知道有多麻煩,
況且我在591刊登好好的,
你的意見我會好好想想,
畢竟只要負責收錢其他交給房仲代管也很輕鬆,
但是終究沒有591穩妥,
我再想想。」

說著,國旗男轉身離去,
草民看著國旗男的背影,
無力阻止,
只能羞愧寫下這篇盼望租屋族團結互助不要受害。

#貧富懸殊 #不打房
#魚肉租屋族
#人為刀俎我為魚肉

==================

===================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-zhu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